学而忧则痴

对自己的身体千关注万小心,还是防不胜防,被办公室里的人传染了感冒。病菌蔓延得很迅速,第二天早上就爬不起来了。低烧发到37度5,只得请假在家里窝着,被小青勒令喝十杯水以上。短短一个上午我大概已经喝了一针锅水,又给MAEC中心写了封邮件,查了查上学期出来的成绩,便没事儿做了。
其实虽说每天从家跑到办公室再到学校似乎很累,却也充实得让自己足够满意。上学期总是抱怨空闲时间太多又没有有效利用,如今到了这个课业更繁重、还外加一份兼职的下学期,却又时常因为忙得找不着北而唉声叹气。你看,以前喜欢忙的一切琐碎小事儿都给丢下了。行事历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备忘录,每天仅限于记录需要做什么,需要看什么书;曾经一时数量庞大到令人咂舌的日记也就此搁浅了。blog更是忙不过来,有一段时间还不停地有人来问怎么不更新了,现在连问的人都没有。难道自从曾盛极一时的livespace关闭,大家都再也没有写博和看博的心思了么?身边好友的博客都常年处于空窗及无人回复的状态,似乎在社交网络出现之后,大家再也没有心思关注周围人除了八卦以外的事情了。
动荡的2011年才过了两个月,似乎每天都在好消息和坏消息中艰难地爬行着。逐渐也明白,给自己寻找生活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地努力将坏消息变成好消息。从身边的外国同学身上学到最多,就是试图追寻一切这样改变的可能。得了低分,就去找老师申诉;能力被否定,就努力证明给对方看。而最终即便无法成功,也好问心无愧地说,至少我努力过。
发工资的那天我本来很平静,然而第二天为了庆祝请小青去Callao的烧烤餐厅吃牛仔骨时,忽然整个人都兴奋起来。当明白自己努力工作和学习能够换来面前这么香喷美味的一大串肉排时候,我茅塞顿开:大概便是好消息更上了一个层次吧。留学不是重点,读书不是重点,找到兼职每个月拿一点工资吃牛排也不是重点,一切都归化到初中时候,自己有次没头没脑地被邀请去参与一次小学生课外英语活动的助教时,老妈说的一句话: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遇自己便会来。
再说回来。小青偶尔在自我批判的时候,就顺带把我也一起捎上了。他说有时候把自己逼得太紧了吧,就觉得很对不起自己。说自己从小就对所有事情过分认真,读书背书,作业学习,只要被要求做的全部都做得无可挑剔;于是落下这么个毛病,在这种大家都很严谨的学习氛围里,仿佛非把自己逼成学习疯子一般。他这么说自己的时候带上我,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自小时候开始我对学习一向持有某种介于认真和不屑之间的态度,也想变成全优的好学生,又想做一个又聪明又不用功的小痞子。到了NSFZ之后才明白自己之前的自作聪明其实都是不算数的。当发现周遭的人要么用功要么聪明要么聪明又用功之后,我开始采取一种较为阿Q的心态来对待学习:反正也不是自己诚心想做的,又何必去追求最好。于是一直阿Q到大学。然而到西班牙来以后,却不得不纠正自己的观点,因为忽然发觉自己在做的这一切,其实都是自己心底里最迫切渴望的。也或许是如此,小青只看到我疯狂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样子,才好把我归为他那一类的吧。
毕竟所有事情,要么是你必须去做,要么是你想要去做。若两者有幸重叠,则完全没有不努力的理由了,对吧。

评论

  1. 喜欢这句话:『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遇自己便会来。』
    实在太对了....
    加油生活^^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