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自己睡觉

不记得多久以前听说这样一个事。如果婴儿晚上总是哭闹不愿睡觉,身为家长就更不应去抱起他来哄。否则久而久之就形成这样的习惯:他一哭你就去把他抱起来,于是他再也没办法不在你的怀里睡着。家长每天被孩子缠得焦头烂额,向老天祈愿他哪天能忽然在床上自己就睡着了;殊不知如果当初将他放在那里不管,让他哭累了睡,渐渐地婴儿自己也就学会了哄自己入睡。  
也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我想我小时候大概就是被抱多了。据说小时候妈妈抱着我好好的,一旦放到床上立马就翻脸。就跟忽然被掴了一掌似的。这似乎是我多年之后晚上迟迟不愿入睡的根源,也或许只是给自己找个借口罢了。最不愿承认的就是长大了以后,许多本来可以嫁祸到父母长辈老师头上的责任,全部都不得不揽回来栽在自己头上,因为从自己开始管自己已经过去了不知道多少年,而从现如今的状况来看,管得相当不好。  
前些天和一些班上的中国同学去公园野餐,大家都带去自己做的东西。一时间我和小青都看花了眼,平时自以为厨艺还不错的我们在这些大师级烹饪家面前完全败下阵来。我们甚至都没有怎么准备,还好带了一块野餐布来勉强弥补不足。看着我在大学里睡了四年的床单上盛满了寿司生菜卷饼三明治煎蛋饼油煸茄子自制蛋糕和Tapas之类的美味,我不禁怀疑起来自己那所谓“多姿多彩”的留学生活究竟到哪儿去了。大家都学会了做西班牙菜,我们每天都还在意面水面和米线盖浇饭中混沌度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许就是大学毕业开始申请这里的学校那会儿开始,我渐渐地开始很少听见自己孜孜不倦地抱怨生活“太无聊”了。曾几何时我也有打开QQ和MSN浏览名单然后拖出几个话多的开口就是“在干嘛呢”之类的废话。还曾经很奇怪为什么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事情忙。现今总算忙起来了,倒打死也想不起自己当年究竟为什么会无聊到整天问人家这种问题。  
于是作为一个多年未学会哄自己睡觉的婴儿,有一天开始我忽然发觉睡觉不再是例行公事,而是一天中你能充分无杂念享受的最好时光。就像我的那些同学来到西班牙,然后忽然就发觉自己做饭手艺好得不得了一样,如同跨过了一道坎,彻底没办法回到之前那种什么事儿都得纠结半天的状态了。当然有的时候还是会纠结,比如现在。  
也或许早年情况有变,在由于当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没能狠下心来将我放在那儿哭闹数十分钟无果,不得不自己躺在那儿开始自己人生的首次冥想旅程。也许如此一来,现在这当儿我自然能更心静如水一些吧。 
当然也或许,在多了这么些年以后,在我亲爱的老妈号称因为抱我抱太久而抱粗了她的手臂之后,我总算还是不负众望学会了哄自己入睡。就像好好地在那怀抱里吮着手指,忽然被掴了一掌一样。过了那不适应的漫长荒芜时期,也就睡着了。

评论

  1. I аlmοѕt never leaѵe
    a responѕе, but after browsing thгοugh a few οf the remarκs
    on "哄自己睡觉". I actuаlly ԁo
    hаѵе a few questions for you if
    you do not minԁ. Is it simply me or do а few of the сοmments appеar likе
    they аre wгitten by brain dead folks?
    :-P Anԁ, іf you are pоsting οn aԁԁitional online sites,
    I'd like to follow everything fresh you have to post. Would you make a list of every one of your shared sites like your twitter feed, Facebook page or linkedin profile?

    Also visit my blog :: crear facebook gratis

    回复删除
  2. Hi mаtes, its impressive piece of ωriting concerning
    tеachingand entirely eхplained, keeρ it up all the tіme.


    my web sіte: http://www.extendedworldtravel.com/why-travel-meet-the-goodmans-full-time-travelers/comment-page-2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