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placement.

没有什么是势在必得的。似乎活了这么多年下来,学会了对一切无法把握的事情说一句大不了,于是也就似乎得不到也不会太遗憾。然而人就是如此,很多时候说大不了,只是因为心里太没底而已,而想要的东西又太过重要,从而产生安慰自己得不到也没关系如此的想法。

对于重要的东西,总是有好些放不开的。例如爱情,例如毕业证书。但是生活也给了你很多说大不了的底气。处着不好,分了换一个便罢。八级过不了,学校也总会想尽办法让你拿到毕业证书。总之,在不断给自己安慰的同时,放不开的负担似乎也减轻了。但是终究是不甘心。
不甘心的事情有许多。比如电话号码。在移动公司找出各种理由收回了那个我用了七年的号码时我确是不甘心的,除了因为失去了高中时候托某sean的福办的20块钱封顶上网无限流量套餐之外,还有因为这个号码陪伴了我太久,因而它甚至代表了本人高中及大学的一切回忆和联系。当CL同学在我失去这号码之后告诉我他将它背得有多么滚瓜烂熟时,我坐在床上感觉好似生活中被人挖去了很大一块重要的内容,尽管对物质上并无任何影响,却始终是不甘心的。

所以当今天tina姑娘在校内上告诉我她竟然找到了号码的新主人时,我想都没想就直接拨了过去。对方是澳洲的华侨,简短聊天之后她得知这号码对我的重要性,便答应下来待到离开中国就会把号码还我。感动和惊喜交织在一起,我连忙上Q同tina小姐滔滔不绝地聊了很久。后来沉下心来想,对方离开的时候我也不在南京,至于号码的交接问题只好留给tina或其他在南京的亲朋好友来帮忙解决了。至于过户的问题,我更是同老妈讨论的时候才慢慢想起来,然后又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当中。
其实只是一个号码而已。然而我不想再说什么大不了,这次我就是势在必得。无论是过户也好,我无法亲自交接也好,这个亲爱的终于被我找到了行踪的号码,一定是得要回来。新主人十分明理,向我阐明自己已告知国内外生意伙伴这新号,我也不好当即跑去问人家要,相信对方答应给我,便是一定会给我的。

种种迹象表明我确实是恋旧的人。有时候丢掉东西的时候干净利落,却晚上又躺在床上想起来,心里一阵阵难受。有时找不到过去的东西想到自己有可能就是哪天心血来潮随手丢了,更是忍不住怨恨自己当时的鲁莽。所以当得知老号码下落的时候,我几乎都要从椅子上跳起来。后来跑去告诉老爸,他也表示十分高兴;之后我说明那20元的封顶套餐已经不复存在,他又失望地说这号码,不要也罢了。殊不知这套餐我才是不要也罢的,只是那一串小小数字,让我遗憾了又遗憾的,原来有那么重要。
人就是古怪,如果能锁定现实目标头也不回地走下去,抛去许多情感上不必要的因素,或许这个社会的效率确能提高数十倍。只是每个人都是有心思的,或许局部同志像我这样的,心思还尤为泛滥,能因为号码这点屁大的事情失望又喜悦的,也难怪生产活动老是开展不起来。

而想了想,其实不需要tina同学这样的媒介,若我有心拨打这号码,或许也一样能找到现在的主人。只是就是缺少这个心思,丢失这事遗憾也就是在想到的时候,其他的时候一切照常。而如今来了失而复得的希望,我却势在必得了,就像从未放弃过对它的寻找一般。

关于势在必得,我们确已不再强求自己有如此的信念。就似高中毕业后再也没能顺利地烂熟地背下谁的号码过一样,人长大了,心也便不再专注。不去强求自己变成了哲理,因为一个号码执着似乎已成为了上古时代的旧话。然而如今我是打定主意,一定要把它找回来的,一定一定。
只为它的出现,带来的那一点点希望。

评论

  1. 我也是我也是!有时候丢东西的时候想都不想...结果之后等没办法找回来的时候觉得好难过啊

    回复删除
  2. 要是能顺便也把我以前的号码找回来就好了。。。Yijing*

    回复删除
  3. 其实找回来了也没什么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