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ime.

离开就如离开古巴一样。在最后的那几天到来之前你总是无法相信真的自己有一天就会离开,就好象要一辈子一直在此地反复反复地倒计时一般;下一秒钟你已经发现自己在收拾行李,办好了所有的毕业手续,两证齐全,机票也订好,即将彻底告别这个城市了。


和姑娘们喝酒看球了个通宵,到最后喝酒和看球都成了次要。天亮的时候点了一排蜡烛在窗台,晃晃悠悠竟然直到大上午都没能燃灭;之后我们带着酒气和倦意去睡着了。

爬起来早上还是早上,只是天更亮了些,蜡烛燃得短了。想起阿八君电话的彩铃声音,就爬去翻出张悬的《儿歌》来听。八爷也怕是不知那年才能再见一次。介于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忙得像刺猬一样,还有那么多人没能来得及见面,也就算了。

我做好了准备跟重庆告别,就好象四年来我已经为这样一个告别做足了准备。清晨的时候山城雾霭甚重,好在没有像天气预报说的那样变成雷暴雨;老妈的一个电话彻底催醒了我,我发觉自己浑身被汗湿透,并且困得好像可以继续倒头再睡上一个世纪。然而我忽然想到那首歌,生活,生活,明天我们好好地过。
在每一天的开始,明天都似一个遥遥无期的、仿佛永远不可能到来的时刻。然而当它来到时,你也不过是在这一天里刚懵懂睡醒的孩子,像从未有过一般,爬起来揉眼伸懒腰,然后好好地过。

拿到那两纸文凭的时候我是茫然的。我学会了西班牙语,学会了喝酒,学会了打麻将,学会了看足球,学会了跟出租车司机理论,学会了写论文;可是唯一没能学会的,却是在行将毕业的时候拿出一个正统全日制四年本科大学生应有的感慨。厚重的耗费25块钱的塑胶皮里裹着一张我随时可以丢掉揉烂烧成灰烬的纸,而它们代表着这四年中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
而也或许不是吧。我说不好大学究竟止于哪一个时刻,还是我终于不负众望摸爬滚打地走过了生命中又一道门——那道连接理想主义与现实的、连接我自己和整个世界的唯一的一道大门。然则又并非人走过了多少路,便就能轻松地成熟了多少。

只是释然吧。和对过往的感激,因为正是有它们,我才好放下一切,离开这里,明天开始好好地过。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