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rted.

如果领馆真的贱到在临走前最后时刻发来拒签,那么我恐怕也不用烦劳再准备申诉和二签了吧。而至于应该做什么,想到心里就要发毛。其实想想也知道工作其实很好找,想留在NJ,回到CQ或者是跑到BJ或者SH之类的大城市闯荡一下,都是可以的。只是当你给不久的将来规划好一个蓝图的时候,终究还是期望它能改保持大致方向不变的。
还未接到任何签证的消息,我似乎已经感到自己被整个世界遗弃了。每当想要出去努力一番的时候总怕自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好容易屁股坐热了椅子,倒也就不再那么依赖安定的环境。四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当下定决定开始一段旅途的时候,人的意志是无比坚定的,因为那只是那么那么小的一步,小到等事情顺利走上正轨了之后,你甚至都不记得它是怎样开始的。然而就像电影珍爱里说的那样,最长的旅程总是由小小的一步开始。所以当我踌躇满志地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我总幻想着后面的艰辛和苦难不会,或者不会这么早降临。就想刚到古巴的时候,我总觉得回国的日子遥遥无期,就好象要在小岛国待上一整辈子似的,要等上很久很久,才能到回家的那天。

只是时间比我想得要严谨得多,很多时候并不是我所希冀的那样用自己的感觉来左右其行进。只有惊愕,慌乱,说服自己,再说服自己;在这么一次一次的自我欺骗当中,警告也就解除了,人也逐步学会接受某些循序渐进的变化,因为老实人才明白,有多少事情都是我们无力去改变的。仅仅除去自己的感受之外。
我不知如果被取消继续行进下去的资格,自己究竟应该何去何从。或许是去墨西哥,投奔在10月份即将奔赴那里的E姑娘,她说自己有朋友在墨国经营生意,或许过去好歹可以落下脚来;也或许真的找个机会去阿根廷,毕竟去那么美好而遥不可及的地方,你总是需要一个契机或是动力。

美剧一齐回归了,才发现其实自己真正喜欢的并没有那么多。有时候人并没有自己想得那样漫无目的,但是我想说至少,也不至于失去一个选择就没有了生活的希望。夏天起的分手综合症依旧还是延续到了秋天里,CL同学失去了他最珍视的一段感情。于是或许C姑娘就这样头也不回地踏上了欧洲的征程,而我还依旧在国境线内挣扎,尽管我明白我的痛苦再到极大值也不及CL君的万分之一。
秋天是个叫人意志消颓的时节。每到了这9月末的时候,中小学里的学生们对新课本和新课程的兴趣已经全面如同正弦曲线般减退到负,我们开始意识到高温已在夏日里最明媚的日子里散尽,而初秋里的那点余温早已不敌深秋里渐凉的天气。随着降温雨季的到来,所有人的生活似乎不得不由慵懒的停滞状态开始加快步履前进,然而在心理状态似依旧没有调整好的大多数人来说,被逼无奈地工作是消沉而乏味的。一夜降温就带走了所有的生机和活力,坐在车里经过乡村的时候,我竟然都盼起过年时候这些乡寨里的烟火来了。

然而在全世界都被逼无奈地开始适应秋天的时候,唯一彻底停滞着的人就坐在这台电脑前面。她眼神呆滞并布满血丝,头发杂乱地一起挽到后面变成一个球这样在洗澡的时候头发就不会沾湿,刚剪的指甲差点嵌进肉里去——糟蹋自己指甲的坏习惯似乎在钢琴年代就已然形成了,穿着成套的蓝色米菲兔子睡衣盘腿坐在搬家之前那个房子里拿过来的奇怪的木椅子上(那椅子之所以奇怪是因为椅面上有适应两瓣屁股嵌进去的凹槽),脚丫子冰凉了却坚决不要穿袜子,因为她总是坚信再多打几个字,就可以去睡了。
可是却总是还得在床上翻来覆去几个来回,才沉沉睡去,扎进一群光怪陆离却没一个有好结局的梦境当中。但或许终归有点好的,在梦里你从不需要担心自己被季节和地域丢弃,所以还是得好好珍惜这些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难得感受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