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Camino.

往往生活最无味的时候才写得最多;而到了如今这忙得找不到头尾了,反而写什么都感觉言之无物。一个多月下来的焦虑等待,三个多月下来的漫长准备,一整年以来的研究和打听如今终于修成了正果,好歹能在迪拜机场正襟危坐地开始追忆这么一年以来忙碌的日子了,却什么都记不得。日记只有大段的空白,行事历也空旷得只剩下每天罗列出的计划任务,而具体心境上有什么细小的改变,对生活又出了什么无关紧要的感悟,似乎已经全然被抛到脑后了。
但大概也只有这种生活状态才最好诠释“充实”二字吧。

迪拜机场比我想象得小些,也没那么熙熙攘攘。甚至热闹程度还不及昨晚开车去上海时候经过的一个卖嘉兴粽子的休息站。但是至少设施是齐全的,而人似乎在这种环境下也被同化了,连走到窗口看看外面究竟是沙漠还是居民区的兴趣都没有。事实上我还有将近20个钟头的时间需要在这里琢磨着度过,被一群群外国人和他们身上的香水汗臭环绕着,直到亲爱的yjjsister也来到这里同我会合。
昨晚小青问我离开之前的感想如何,忍不住说了句就是希望你能在身边。其实到了这种时候人根本没什么大起大落的悲催情绪,只是会下意识地对未知的将来产生不确定和担心。如是担心在迪拜机场无法找到办法安度等待的时光也罢,毕竟想一想也知道,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然而还担心在斯班最终无法得到自己预期的东西:学业,机遇,朋友和生活,或者多少偏离了些许,似乎就演变成独自一人需要咬着牙根才好隐忍下去的失意了。
所以还是希望他在身边。希望在自己没谱、生活错乱的时候伸手来拉我一把,困顿的时候带我理清思绪,共我一道容忍生活中的不完美,才让人觉得安全啊。

我记得获得签过通知的那天我坐在青岛路一家卖杂货的小铺子里。看店的女孩在我挂了电话手足无措的时候握了握我的手,说祝贺。也不记得当时究竟是出于激动还是愤怒还是各有掺半,又觉得领馆捉弄我又忍不住将他们当作恩人,接到苦苦等待了一个半月的消息时候竟然不知该作何反应,只是本能地浑身打抖。想来都好笑。然后女孩子送给我店里的一个钥匙链做祝贺礼物。我记得她瓜子脸,蓬蓬的大卷发,有很可爱的笑容和很细腻的声线。
你怎样看待生活,它便怎样回赠予你。因为等待而日渐焦虑的那些日子里,我似乎连做个饭都永远没法掌握正确的水量;而女孩送我的小礼物却仿佛变成了接到取签通知之后一系列好运的开端,那么多那么多的事情统统在那一个电话之后,开始一齐走上正轨了。还是和心态有关吧。

我感觉自己已经不会写东西了。这种写作水平还怎么去读新闻呢。

半夜里的浦东机场很冷清。到了那里的时候我忽然就跟着一起冷静下来了,之前在车里坐得浑身硌应也都不足挂齿了。看着机场里高高的天顶上的灯光我这才意识到之后还有多少事情等着我去完成,多少困难等着我去克服以及多少新的生活等着我去发现。而一切忽然变得同那扭曲的天花板一般多维和无限,横七纵八地延伸到看不见的黑夜里去。

评论

  1. “忍不住说了句就是希望你能在身边”。有这个念想,已经应该算是个幸福的孩子了。想起自己离开的时候,似乎是忍下心告别了一切。Yijing*

    回复删除
  2. 似乎去年的我对签证没有这么大的悲喜情绪....
    不过得之不易可以带来更强烈的幸福感吧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