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g on there.

有句话是对的。人就是在抵抗着一波又一波的困难前行。

今天和yjj姐姐两个人走在从UCM回地铁站的路上,心情无比复杂。暑假在家的时候总是嫌自己没事情做,自认为等签证已经是可以预见最困难的事情了;结果来了才知道,比起现在以及之后需要面对的所有改变,区区等签的日子已经可以算是幸天下之大福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偏偏就申上了这么一所对留学生丝毫没有额外照顾的学校,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像大多数的录取通知书一样,我那薄薄的一纸录取信仅仅轻描淡写地陈述了该生已被我校录取的事实。没有开学典礼,没有师生大会,没有日程安排说明;一切都要自己去网上细细搜索慢慢研究,尤其满页还都是乱七八糟的西班牙文,这让我这个学了四年西班牙语的苦逼学生手足无措了。

之前在古巴,完全是从上飞机到下飞机,从机场到学校,从欢迎仪式到宿舍分配,一切都井井有条按部就班,我们这批从一个集体化管理的教育机构转移到另一个社会主义大学中的学生饱尝了其中的甜头。然而这不是留学,却更像是一次有组织有规模的夏令营,衣食住行全部被包含在内,自己什么都不需要操心。然而到了西班牙才总算明白一个人在外求学是怎么一回事。

除此之外,小青明天就到马德里。在住宿都没有找好、甚至连信用卡都没有的情况下,他就要来了。我感觉自己就好像又做学生又做家长,又当保姆又当婴儿般地在某种需要不断交替的角色中迷失了,一方面作为一个比他早到一星期的“前辈”,有绝对的义务替他解决如何安顿、办移动通讯和银行卡的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又完全是初来乍到,面临泰山压顶的不适应感和如同牛毛般繁琐的未完成项目,整个人被两方面高压的角色夹击得有点畸形。

头一回每晚入睡之前都会忐忑得仿佛明天永远不会到来,或者也许更多是希望明天不要到来;每天都在面临更多的挑战,不断将自己忍耐的极限往深处推了又推。若长期如此在同样状态下过活,怕是捱不了十天半月就得垮下去了。

然而我依旧想,每个人都能在忍耐力上大吃自己一惊的。所幸的是我自己的生活方面基本安顿得很好,如今最让我焦躁的依旧是小青而已。也或许是因为他临到最后才被我说动去留学,或者他真的认为这一切都简单得如同弹指,有的时候我的确希望他能够多庇护我些,让我安生不得焦虑;然而他却总是随性使然,相信路到桥头自然直。我只得将自己神经绷得更紧,一个人操两份心。

也或许这是恋爱的弊端呢?

人终究都是被逼出来的。被逼得不得已上一所好高中,被逼得不得已去考一个提招录取的大学;被逼得不得已到古巴待了一年以后又被逼得不得已选择毕业留学读研之路。最后落到这个满大街人说话如同唱歌般的国度,还依旧不得已坐在这里等后面接下来一波波艰辛的旅程。

今天同yjj姐姐走在路上她说,若你没有恋爱或许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软弱。当年自己独自到处旅游的人,怎么现在连个学校大楼都找不到。也或许真的是心态问题,好容易找到一个歇脚地,便瘫成一坨烂泥再也捡不起来了。

然而还是得学会自立,还是得学会依靠自己生活。还是得学会在身边没有人支持你的时候,自己伸出手来扶自己一把的吧。

能歪歪扭扭地活出个人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评论

  1. 哪儿有那么一句罗嗦的话,就六个字,人生在于折腾。
    至少你俩在一起。

    回复删除
  2. 我是来八卦的.....你滴男朋友 也和你投奔在一块了 幸福幸福!我不知道是谁哇 哎哎

    回复删除
  3. 这里是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兄弟当然不一样了。。。

    回复删除
  4. @Sun姐 等来了法国带你看!哈哈或者你来西班牙啊~~

    回复删除
  5. 路过。写的好!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